關閉
【All-on-4 = 牙齒通通拔光光植四根?】

【All-on-4 = 牙齒通通拔光光植四根?】

以往很多人對於All-on-4的認知
牙齒通通拔光?
植4根歪歪的植體?
要砍掉很多骨頭?
假牙不能咬硬的?
不!這樣誤解可就要跟牙齒重建一個不錯的選擇擦身而過了🙅‍♂️

👨‍🏫讓顧傑醫師來為大家娓娓道來

All-on-4廣義來說是一個概念,在缺牙區(不一定要是全口無牙,甚至是大臼齒都還在,或是局部缺牙數量偏多且橫跨中線)以至少4根的植體搭配特殊轉接頭支撐一座穩定性高製作精良的假牙,這個概念提供缺牙患者一個相對快速且穩定性佳的重建選擇 ,解決以往傳統骨增量需等待4~6個月以上才能植牙的等待期,經醫師評估於適當位置植入植體以取得初期穩定度並達到術後可立即裝牙,恢復美觀以及部分咀嚼功能的需求。且由於科技、材料的進步,在精準評估跟手術之下,時常可以不用移除大量齒槽骨,即可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
另外,口腔是一個3D立體的空間,咀嚼力量來自四面八方,所以研究指出斜向置放的植體並無受力不均勻的問題,且依據三角形斜邊長度一定大於任意兩邊的原理,斜向植入可使用較長之植體以增加植體與齒槽骨接觸面積,達到好的穩定性
【All-on-4 = 牙齒通通拔光光植四根?】

假牙能咬多硬?

這就要看所選材質以及是臨時假牙還是正式假牙。在臨時假牙階段,因植體還在進行骨整合,我們希望咬合力量在假牙上被分散,盡可能的減少傳導至植體的力量以降低植體失敗的風險。因此,樹脂製作的臨時假牙如果受到過大咬力(一般我們會建議僅食用軟質食物且需配戴夜間咬合板以避免磨牙造成的假牙斷裂)會出現斷裂情形屬正常現象,我們可以想像成假牙幫植體擋煞。至於正式假牙如果選擇全鋯材質,可以將斷裂機會減到很低。


⚠️最後,對於缺牙的重建方式有很多,All-on-4也只是其中一種不錯的方式,且並非人人適合。還是要讓專業醫師進行評估喔!
關閉